close

一開始你排斥它,後來你習慣它,最後你離不開它。這就是胖的過程。

 我的第二胎  

我的第二胎

 

如果說瘦身是女生終生的戰爭,那麼對於懷孕或生產後的女生來說,它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戰役及轉淚點。

有幾場硬仗需要注意一下,不注意可能生完後真的會流淚

 

✔ 孕婦吃下的食物大部份都是自己吸收

很多女生一不小心就敗在這個關卡,尤其是懷孕期間害怕肚子的寶寶吃不夠會對不起小寶貝,就一直狂補狂吃,但孕婦吃下的食物大部份都是自己吸收。

我的第一胎就是很好的例子,看的出來我的吸收能力「粉」好吧 :oops:

  那個時期我覺得我生命中瘦的部分 ,已經死掉了,鳴鳴…..看來我也趕上了產後憂鬱症的流行了 :-(

 

沒經驗的第一胎  

沒經驗的第一胎

 

✔ 拒絕甜食和飲料的習慣

  很多懷孕的媽咪最愛喝下午茶了,但一天一杯珍珠奶茶不運動20天胖一公斤,為了我們自己的身材及健康著想,媽咪們還是多喝開水少喝這些飲料,對身體也比較沒有負擔,我們是要吃營養給寶貝而不是要吃過多的熱量給自己。

  大家可以看看我上面那張沒經驗的第一胎,那時候我下午茶時間該吃該喝的我都沒放過~這些甜食和飲料他們可是魔鬼不是天使,親愛的媽咪們我們快把下午茶時間從行事曆中刪除掉吧。

拒絕甜食和飲料的習慣  

拒絕甜食和飲料的習慣

 

 

✔ 月子期間記得要清淡

 

台灣的媽咪都知道產後要坐月子, 古云「產前補胎,產後顧月內」,做月子要做的好並不表示要吃很多很多的補,
中國人傳統坐月子方式,常常使產後肥胖的情形雪上加霜。

 

如何做好月子又能兼顧苗條的身材,避免產後肥胖,須掌握均衡健康的飲食原則:

 

(1)不要設定太多的飲食禁忌,越多的飲食限制,愈不容易獲取足量的營養素,影響產後復原的速率。

 

(2)選擇營養素含量豐富的六大類食物,哺乳媽媽在質與量上都需要增加,以提供熱量與營養素於泌乳時的需要;而不哺乳媽媽不需要增加熱量與營養素的攝取,但應注意飲食的品質。

 

(3)飲食避免油膩、重口味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多變化的新鮮食材為選擇原則。雖然麻油雞這一類補品對調理產婦身體有好處,但這並不表示必須餐餐都吃麻油雞;同時雞肉要先去皮才下鍋,而麻油固然可以補身子,但畢竟是油,攝取過多油脂通常就是坐月子肥胖主因。所以麻油雞湯不一定要整碗喝完;有些菜餚可以用清蒸的,而且補品也不一定非加麻油不可。同一餐裡還要搭配主食、青菜,並且多用蒸、煮、滷等低油方法烹調,減少攝取油脂,且可用瘦肉或魚替換雞肉,儘量少吃內臟類。

 

(4)傳統的觀念上,有許多的蔬菜、水果是坐月子的飲食禁忌,但提供蔬菜水果,可以減少便秘發生及提高維生素或礦物質的攝取。

 

(5)攝取適當的水份,避免咖啡及酒精飲料。哺乳媽媽除了增加熱量及營養素之外,由於母乳是流體狀,充足的水分是產生母乳的基本物質,所以要特別注意水份的補充,但必須禁止酒類和咖啡因的飲料,因酒精會影胎兒的腦部發育,咖啡因則會讓寶寶焦躁不安無法入睡。

 

(6)充份休息不等於躺著不動。吃得多加上活動量少或根本躺著不動,使得坐月子期間繼續增胖的機會大大提高。

 

女人一生中有三次改變體質的機會,同時也是體重最容易增加的時機,其分別是青春發育期、孕期(產後坐月子)、更年期。這三個階段的調養對女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坐月子期間,由於體質變化較大,因此調整體質的效果也較為明顯。

 

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坐月子的目的是要讓傷口儘快癒合,並使內分泌儘快恢復,讓身體器官機能恢復到產前的正常運作。如果月子沒有做好,使身體的傷口癒合不佳,內分泌就會失調,而身體也會自然的為了自保而將新陳代謝率降低,如此一來細胞代謝變慢,不但無法將懷孕時期堆積的脂肪消耗掉,而且會堆積出更多的脂肪。若是能利用坐月子的時候瘦身,是最聰明的方式了,剛生完小孩,身上的傷口要癒合所消耗的能量與內分泌的作用,會讓身體處在高代謝率的狀態,只要飲食攝取正確,其實不需要搭配太過劇烈的運動,也可以輕鬆達到產後瘦身的效果。

 

from : http://www.tmh.org.tw/  坐月子如何不增胖 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張秀如 營養師

 

 

 

✔ 懷孕期間依舊堅持運動

 

  第二胎懷孕期間我都保持著運動習慣,有的媽咪習慣散步,有些媽咪喜歡游泳,而我當然就是選擇瑜珈,瘦身方法很多,只有合適與否,媽咪在運動之前記得可以先請教醫生自己本身的狀況是否適合該運動,運動期間一定要量力而為,那就可以瘦的健康又美麗!

 

產後瘦身  

產後瘦身

 

 

✿ 或許有人會問飲食的控制會不會讓出生的寶寶體重太輕

 

  我的第一胎沒有控制體重,嗯!應該說是失控吧,第二胎我有堅持以上的幾點方式並配合醫生的指示,結果比較下來,二個小寶貝的出生體重都相差不遠,二隻都有3500公克以上的重量,而且都很健康。

 

  只不過有時候有點皮,不過我想這應該跟營養沒關係。

 

大女兒  

大女兒-皮蛋一號

小女兒  

小女兒-皮蛋二號

 

✿  順便放幾張上一次瑜珈活動的照片

孕婦瑜珈教學 (3)

 

 

孕婦瑜珈教學 (2)

 

 

 

孕婦瑜珈教學  

最後~懷孕真的粉累丫,媽咪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瑜珈 產後瘦身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